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走进柳州铁道职院
//www.workercn.cn2016-11-1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柳州11月16日电(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滕国宁、韦联想)单手焊接坦克“铁骑”,妙手让古钟表“复活”,圆珠笔巧变“电器故障检测笔”……16日,由教育部关工委等部门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广西首场活动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卢仁峰、北京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复师王津、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李桂平三位“大国工匠”与师生面对面分享“绝活技艺”,诠释“工匠精神”。

  “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锉、焊、磨这些手工技术还有存在的意义吗?钳工、焊工在加工制造中还能有一席之地吗?”面对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卢仁峰的回答坚定而自信:“任何先进技术都是手臂的延伸,无论科技如何发展都不能替代人们劳动的双手。如果说科学家是‘做梦’的人,那么技术工人的职责就是把梦想变为现实。”卢仁峰正是以追求极致的精神,37年如一日,练就了卓尔不凡的绝技,从一名普通电焊工人成长为国家级技师,赢得“独手焊侠”的美誉,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

  “干我们这行就要坐得住,如果真干不下去了,就去外面溜达一圈,回来再干。”王津从事古钟表修复与保护工作38年,熟练掌握古钟表修复技术,一件件古钟表在他手下“复活”,赢得现场师生们的由衷赞叹。

  “我从你们中间走来,你们今后都能成为我,甚至超越我!”李桂平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他深情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对专业技能的追求。在南宁铁路局技师考试中,李桂平将一支普通的圆珠笔改造成“电器故障检测笔”,检测速度和准确率大大提高,后经推广使用,每年为单位节约电器故障处理费上百万元。30多年来,李桂平执着钻研技术创新及技能传承,完成10多项革新发明,为单位节约成本数千万元,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首席技师。

  谈到“工匠精神”,三位大师都有共同感受,就是要坚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信念,对自己的职业执着坚守,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平凡岗位上做最精彩的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