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亮:自学成才的装配大师(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王亮:自学成才的装配大师(组图)

2016-10-03 08:53:52 来源:光明网

  英国专家:“等王亮回来再开工!”

  2009年,王亮向公司提出了拓展后服务业务的建议。所谓后服务,就是在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组织机械、电气、液压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员负责对设备运行进行维护保养和后续大修、备品备件服务,也正是统一时期,王亮和他的团队有了设备“管家”之名。

  然而,王亮的“管家”国际化之路并不像国产设备走向国际那样顺利,早些年,尽管有些发达国家选择使用中国设备,但对于中国来的安装工人还是将信将疑,王亮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这些质疑。

  2001年,大连华锐重工与英国斯维达拉公司在天津港南疆码头合作安装调试两套双车翻车机。在二线翻车机调试的时候,卸完煤的车辆有时候难以回去,作为这次安装工作主导的英国专家一时间找不出脱轨原因,眼看着试车期的临近,英国专家只能干着急。

  尽管只是配合英方进行这次的安装工作,但王亮还是站了出来,他带领着团队开始了艰难的故障排除工作。

  “其实我心里也没什么底,但是不能让活就这样停下来。”“笨人”有“笨法”,面对程序中可能出现问题的300多个相关点,王亮和他的团队采用排除法,连续40多个小时“钉”在安装现场,终于找到了软件设计中程序扫描与结果输出不匹配的错误。对此,英国专家满是惊叹,对王亮的态度就是一个字:“服”。

  此后,王亮由于连续工作而生病,不得不暂时回到大连养病,负责安装的英国公司果断要求暂停调试:“一切等王亮回来在干!”一向不允许中国工人进入电脑室的英国专家干脆直接把电脑室的钥匙交给了王亮,让他主持整个安装调试工作。

  这次救急,也让更多国外企业开始注意到他。英国斯维达拉公司给我发来了年薪20万元人民币、首签4年合同的邀请函,但王亮还是选择留在了大连,而这一留下就又是十几年。

  准备运送的大型设备/李旭摄

  “要说没心动那是不可能的,不论是20万的年薪还是更优越的工作环境都挺诱人的,但我的家在这里,培养我厂也在这里,这些都是丢不了的啊。”王亮感慨到,“选择没什么对错,合心就好,现在来看,我留对了。”

  尽职?失职?

  王亮留下,最高兴的还是他的同事们,在工厂内熟悉王亮的人没有不对他竖大拇指的,但在家中,他却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丈夫”、“好父亲”,比起在工厂里的专注,他在家里总是有点“不在状态。”

  “有时候满脑子就是那些程序,想着想着就把手上的事忘了。”王亮在生活中时不时地“走神”让家里人很是担心,他也曾经因为“走神”差点酿成事故。

  “我爱人怀孕的时候,我总感觉平时很少在他身边,亏欠她太多,就特意请了15天假,想表现一下,一天晚上,烀猪蹄子给妻子补身体。我把猪蹄子放到高压锅里烀上后就去修改产品的电控程序去了,转头就把烀猪蹄子的事忘了,高压锅差点起火。”王亮回忆起这件事还是心有余悸,幸好邻居看到他家厨房浓烟滚滚拨打了110,直到警察破门而入,王亮才想起猪蹄的事。

  “从那以后,家里人就很少让我‘表现’了。”王亮笑到。

  每当谈起这些家事,王亮在不好意思的同时语气也总略显得有些沉重。“我一年到头在外面跑,难得在家几天,辛苦他们母子俩了。”王亮的爱人总是习惯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下王亮回家的时间,那是他们难得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日积月累,小本子被记满了。

  王亮细看那本“时间账本”的时候愣住了,他发现新婚前10年,他在家的时间左算右算都不到三年。“我姑娘小时候,每次我回到家的时候都不认识我了,一次走太久了。”王亮感慨,为了完成项目的后服务,他们经常在外地一呆就是半年以上,家里很难兼顾。

  “家里人的支持也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啊。”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产品走向世界,我们需要生产线上涌现更多的“王亮”,他们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保障,也是中国制造在浪潮中屹立不倒的基石。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