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志:焊工中的“变脸大师”(组图) -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刘宇志:焊工中的“变脸大师”(组图)

2016-09-30 15:01:23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焊得不是钢板,而是工艺品”

  初见刘宇志的时候,他那双因局促而不知道放哪的大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粗大的指骨骨节上是一圈圈褶子,手心手背都粗糙得像年过古稀的老人一样,没有光泽而且布满斑点,而1970年出生的他今年才只不过46岁。

  “这些都是烫伤灼伤的痕迹,干我们这行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少,太正常了。”刘宇志淡然的说着身上这些伤痕,但手背上突出的青筋显示着当时情况其实并不如像他说的那样简单。

  “像我胳膊上这一块就是铁水烫的。”他指着胳膊上的一大块伤疤说,那是那是十几年前的一次焊接过程中,一个不注意,一大滴铁水正好掉在了他的胳膊上。

  “当时那是一个钻心的疼啊,铁融化的液体,温度你能想象有多高。”回忆起这段经历,刘宇志似乎也不在那么淡然了,下意识的摸了摸胳膊,显然那次给他的印象很难磨灭。“但是不能抖啊,焊接是最需要手稳的活了,稍微偏一点,这个产品可能就废了。”刘宇志硬是忍了将近半个小时把产品焊接好才去处理胳膊上的烫伤。

  “在我们眼里,这些已经不是一块块又丑又硬的钢板,而是一件件工艺品,经过你手的产品就打上了你的烙印,有瑕疵是不能忍的。”刘宇志表示,像他这样的工人在东北还有很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瑕疵的零容忍。“我想换了任何一个优秀的工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坚持把活干完的。”

  设备的“外科大夫”

  将产品视为工艺品的刘宇志有时候也又出“差错”的时候,而且将焊件最容易出现的五大问题一次性出齐了。

  “出错其实也并不容易,干我们这行有句俗话叫‘活干好了难,干坏了更难。’”他笑着说。

  从去年到今年,刘宇志和他的团队花费了近一年时间去制造劣质产品。“而且是那种质量最差、问题出全的产品。”刘宇志一本正经的介绍着他们这一年来的“杰作”。

  为什么要刻意做这样的残次品?

  原来这是这种问题产品可以用于对探伤检测能力的测试,全称是带人工缺陷的的焊接试件。正如刘宇志所说,想要把活往坏处干并不容易,因为要用于不同探伤能力的检测,试件需要控制出现问题的程度。

  “比如有一个问题试件需要出现10mm的裂缝,这就困扰了我们很长时间,焊接的时候让让产品出现裂缝是很容易的,温度和焊接程度不够就行,但是要控制开裂程度,这是我们之前想都没想过的课题。”

  因为可借鉴的案例比较少,刘宇志他们只能用较“笨”的方法。“就是一次次往坏了焊,别人都在总结没焊好的原因,我们倒好,每天总结的是我为什么焊得那么好,下次焊缝得更大点。”刘宇志笑着谈及那段“痛苦”的日子,也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总算让他们试出了“合格”的劣质产品。

  “全国只有30个A级资质的探伤实验室,有一个就在我们这。”谈起这一年努力的成果,刘宇志满是自豪:“探伤检测跟做产妇做B超一样,是产品出厂前必须经历的,也是最重要的把关环节,而我们就相当于那看‘片子’的外科大夫一样,是设备正常运行的保障。

1 2 3 共3页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