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徐强:“徐强精度”带领中国齿轮走向世界(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徐强:“徐强精度”带领中国齿轮走向世界(组图)

2016-09-30 13:56: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徐强(右)向徒弟传授经验。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作为公司验收团中唯一的工人,徐强深知自己将是这台设备的操作者,也深知如果不把设备原理和操作方法搞清楚,回去后没法开展工作。

  徐强必须将心中的疑问全都搞清楚,然而在这个推崇“顾客就是上帝”的国度,他感受到的却是他们的傲慢,“也许在他们看来,中国的技术人员根本没有能力检验他们的产品”,这使徐强的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打击。

  但是,他是一个迎难而上的人,为了能尽快掌握设备的原理和操作,徐强对着满是英文字母的说明书一字一句地翻译成中文,“翻译的过程太痛苦了,很多单词都是熟词僻义,特别让人抓狂。”徐强说,在操作机器之前吃透说明书是他的一个习惯。

  “为什么不校验全行程,多测几个点?”在验收这台机床一个坐标轴的精度时,德方只在全部行程中检测了很短的一段就认为误差在允许范围之内,徐强对此提出质疑。

  “没有那么长的测棒。”对方轻描淡写道。

  这么精密、贵重的设备必须得确保万无一失,徐强立刻提出,可以通过调整机床的回转角度来增加检验长度。德方确定这个方案可行。然而,检测结果显示,误差超标!这位操作者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不到十分钟,德方技术专家便赶到现场,分析查找原因。

  “如果设备不达到要求,我们将不会验收;如果因设备质量问题影响加工精度,损失必须由德方承担。”徐强立场鲜明地表明态度,狠狠打击了德方的傲慢态度。

  同年 8月份,德方来沈鼓集团安装、调试设备。在验收试件的程序编制过程中,他们直接将 15 o 48 ′ 的齿轮螺旋角输入成 15.48,徐强对此产生疑问,可对方却不耐烦地答道说:“我们从来都是这么输入”。

  在加工中徐强发现,砂轮在齿宽方向仅磨削齿面一端,经验告诉他,这是不可能的。然而,德方却在打哈哈:“这是一个奇特的齿轮”。

  “科学面前人人平等,难道老外就不会犯错误?我要用我的技术捍卫中国人的尊严!”对方的敷衍激怒了徐强,他严肃要求对方立即与总公司联系,确认这样输入是否正确。

  经过长时间的电话联络,老外满脸歉意地对他说:“徐,刚才是我输错了数据,感谢你给我指出这错误,不然麻烦可就大了。”错误纠正了,齿轮保住了,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 10余万元。

  徐强精度 用专注创造奇迹

  “创新无处不在,每一次效率的提升,每一次精度的提高,一点一滴的成本降低,都是创新。”徐强说。

  徐强介绍车间生产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2004 年,客户要求生产一个精度为 5级的大型齿轮,齿轮加工有 12个精度等级, 1级最高。齿面宽模数小的大型齿轮要达到 5级精度,难度相当大。“ 稍有疏忽,编错一个程序,摁错一个按钮,都会导致齿轮报废,不仅会损失几十万元,更会损害企业信誉,辜负用户的信任。” 在加工过程中,徐强时刻提醒自己要细心、要专注。

  可喜的是,严谨专注的工作态度使徐强加工的齿轮精度达到了 4级!这不仅满足了客户要求,更创下了全国大型齿轮加工精度之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在当时是一个奇迹。

  就连德国专家也忍不住惊叹:“虽然我们的设备设计上可以达到这个精度,但真正能在操作中实现这个精度的人实在太少,徐的技术令我感到吃惊!”

  自此,同行将徐强创造出的高精度纪录称为“徐强精度”。这个精度,每年能为企业创造 4000多万元的价值。

  “徐强精度”是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毫无疑问,它是一次精彩的创新,徐强通过不断创新挑战前人未达到的高度,让世界为当代中国工人喝彩。

  有一次,公司派徐强到大连某企业操作新购进的 ZP08机床,熟悉不到一个小时,他便能熟练使用,并在极短的时间,出色地完成了加工任务。这一幕,被正在对该企业进行操作培训的德国操作技人员看到,便私下邀请他做售后技术指导,待遇与他们相同,年薪几十万。

  “徐,我们看中了‘徐强精度’。”那人很诚恳。

  “‘徐强精度’不是我个人的,我没有权利出卖它。”徐强没有丝毫犹豫地告诉他,“徐强精度”属于沈鼓集团,属于中国企业。因为他明白,国家、企业培养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是多么不容易,而他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给予他帮助的工友、师长,培育他的车间和企业,是党和国家培养了他。

  “‘沈鼓’是我的家,我从未想过要离开她。”徐强常常鞭策自己“人生要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在他看来,只有在沈鼓集团,他的人生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升华。

  沈鼓集团把徐强培养成一名“大国工匠”,他也不负众望地创造出“徐强精度”为企业争光,并将“徐强精度”无私传授更多青年产业工人,为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带领中国齿轮走出中国,冲向世界。

  “师傅对待工作特别严谨认真,对我们要求也非常严格,但是生活中却对我们十分关心。”余宝华是徐强的徒弟之一,从 2002年进厂来就一直师从徐强,在他心目中,徐强一直是他的榜样。

  严师出高徒,徐强带出的 5个徒弟都已经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分别荣获“优秀团员”和“生产服务明星”、“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一花独放不是春,我期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有涌现出更多具备高技能高素养的人才,企业才更有竞争力。”徐强希望年轻工匠能超越自己,让装备制造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二十三年来,徐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实事,一心一意做好事,殚精竭虑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大国工匠、什么是工匠精神,并激励着一大批青年产业工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1 2 共2页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