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80后技术能手梁伟: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连80后技术能手梁伟: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组图)

王晶
2016-09-30 13:52:55 来源:央广网

  2004年和2006年,梁伟分别在大连市首届职业技能竞赛和市“重工·起重杯”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数控铣工和数控车工高级工人技师职业资格,成为大连市极少数的“双料工匠”。

  老外称赞梁伟:“中国最好的工人”

  在大连的一条职工街上,梁伟的照片被挂在“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榜”橱窗内,路过的行人会不由地驻足观看这大连的“工人明星”。

  2009年,大连重工在组建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过程中,风电增速机产品外销放量,但主力新机型2兆瓦风机行星轴孔的加工却是生产的一大瓶颈。用于登国的话讲,“那时这技术被外国公司封锁垄断,你就是花钱咱也买不来。”

  从小就长在东北的梁伟,骨子里可不止豪爽好学。“我这人吧,就愿意挑战自己!”为了攻克这技术障碍,他几天几夜直接吃住在车间,硬是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此后这种手法被命名为“梁伟操作法”,并在全厂推广,国际风电市场有了“梁伟”的名字。

  

  正是眼前600度高温的铁屑,让几年来连续作业的梁伟胳臂上疤痕不断。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这几年,梁伟还多次被企业选派到意大利、美国进行技能培训。那时,新引进的美国数控车铣中心,被梁伟改制过的设计编程曾提高工效3倍之多,在场国外专家直接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中国最好的工人。

  车间加工中心拥有“车、镗、铣”三种功能,一般国外工人只擅长“车”,但梁伟三种却都拿手,输入程序、上活、走刀,梁伟干出来的活又好又快,就连国外前来培训的老外都服了,临回国前,他拍着梁伟的肩膀说,“我来中国是培训你们的,结果被你给培训了。”

  技术出名了,国内外高薪来“挖”梁伟的企业自然不少,但他从来没有动摇过。“那时候刚来车间,咱没啥绝活,我父亲和弟弟相继因病去世,家里虽欠下巨额债务,但是咱做人不能忘本!”梁伟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一直在强调,如果没有大连重工的平台,那时只有十几岁的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儿。

  “梁伟劳模工作室”频结硕果 徒弟点赞:不服不行

  捷报传来!2007年,徒弟牛喜文获得技能竞赛冠军,此时的梁伟比任何人还要高兴。带徒弟如兄弟,牛喜文谈到师傅时好像有夸不完的话:“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对待我们和对自己的要求一样严格。”

  2012年,由梁伟以及其他6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梁伟’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成立几年便硕果累累,成功破解了工程机械钻井平台顶驱箱体同轴度、煤矿机械截割减速机悬挂体加工等10余项新产品加工技术瓶颈。2013年初,他们还解决了E1E2立辊轧机大齿轮内花键的加工难题,节省外协费用达118万元……

  至今,梁伟工作室通过“劳模结对子”等方式培养出来的高技能青工达20余人。9月29日一大清早,工作室技术科工艺员冯东亮和武学思正在车间研究机械图纸设计问题,许久未得出答案,但梁伟稍加指点,却解决了他们“鼓捣”了几个小时的问题。徒弟们常讲:“俺们师傅的技术绝活儿,不服不行,只要他跟我们一起研究,那问题必须能解决!”

  2015年末,宝钢湛江钢厂遭受强台风,部分设备损毁严重,大连重工发出“抢制宝钢湛钢卸船机项目一号生产令”,梁伟和牛喜文一起总结出减速机箱体精加工“十六法”,使长时间困扰生产的大型减速机箱体把合易变形问题得以解决。

  近几年,梁伟带出的徒弟张全、张兆全分别在大连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竞赛第一名和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徐铭宇在公司青工技能比武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竞赛标兵称号......

  谈到工匠精神,梁伟只是憨憨一笑,说道:“踏实点,沉下心,个个都能成才!”但他似乎有些担忧,现在的年轻人缺少一种踏实肯干的精神,和他们那时比,吃苦劲儿总觉得差了点儿。

  

  梁伟总是告诫徒弟们,多些踏实,少些浮躁。同样,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央广网记者 王晶摄

1 2 共2页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