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研发“机器人”的石油工人刁克剑(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研发“机器人”的石油工人刁克剑(组图)

李佳 国殿勇
2016-09-30 13:49:45 来源:中国网

  自入职27年以来,刁克剑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到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凭借自己浓厚的兴趣爱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丰富的生产实践和先进的技术,造就了今天的成就。他常说:“在我的理解中,设计出来的不是产品,而是作品。”图为,刁克剑在查看一块“机器人”的电路板上的细节。中国网 李佳摄影

  中国网 抚顺9月28日讯(记者李佳),刁克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负责人,抚顺市沈抚新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特聘顾问。

  他曾经是车间里一名普通的钳工,却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渴望,坚持不懈的努力,一跃成为微电子领域享誉全国的科研专家。他先后完成了国内第一套专门为提高生产一线班组信息化管理水平而量身打造的班组专用管理软件“班组综合管理软件TIS系统”。开发出三代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目前刁克剑正在进行第四代产品的开发研制工作。2014年他又研发成功了只有徽章大小的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此报警器为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国内灵敏度最高的本质安全型防爆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

  2014年秋天,他入驻我国唯一的机器人专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机器人。2015年底,完成了石化专用智能灭火抑爆系统——灭火抑爆机器人。此系统可以24小时全天候完成无人智能值守,反应速度快,动作可靠,可以将火灾爆炸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均已完成样机生产,正在送检取证过程中,将在2016年内实现批量生产。

  刁克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为社会创造了多项科研技术成果。他所研发的“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通过了辽宁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科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奖。他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名副其实的技术超群的工匠。

  石化专用智能灭火抑爆系统——灭火抑爆机器人,此系统可以24小时全天候完成无人智能值守,反应速度快,动作可靠,可以将火灾爆炸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填补了行业空白。图为刁克剑进行数据测试。中国网 李佳摄影

  刁克剑告诉记者,“机器人”的研究先后经过3年内多次试验。同事说他在工作室经常忘了时间,夜半而起,天亮而熄,成为他常态。图为完“机器人”的电路板。中国网 李佳摄影

  目前“机器人”均已完成样机生产,正在送检取证过程中,将在2016年内实现批量生产。完成后,在大大提高企业生产安全的同时,也将为本地区建立新的安防产业产品链条,服务地方经济。中国网 李佳摄影

  刁克剑研发的巡检仪像一只手枪,只要用它对准巡检点,轻扣扳机,就能采集信息。数据还可以传到后台数据库,经过对比、分析,直接得出设备运行结论,实现了设备故障从“事后维修”到“预知维修”的转变。同时可大大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原本十几分钟的作业,如今一分钟即可完成。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