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张如意:与中国机车一起走向世界的80后“机车神医”(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张如意:与中国机车一起走向世界的80后“机车神医”(组图)

2016-09-29 08:53:43 来源:中工网

张如意:与中国机车一起走向世界的80后“机车神医”

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分公司里的“机车神医”——张如意。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张如意在调试“和谐号”空气压缩机。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被誉为“机车摇篮”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车”)加速冲向世界的背后,有一代代职工的激情与梦想,张如意和他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公司机车调试的中流砥柱。

  80后的张如意,开朗、健硕、朴实、热忱,充满激情与活力。如今,80后已经扛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肩负着崭新一代工人的担当与责任。

  “把好机车出厂最后一道关。”张如意对工匠精神这样阐释,这是他与自身工作相结合而得出的具体回答。“虽然工作时间长,步骤复杂,不能因繁琐工作而忽视细节,把机车故障降到最低,保证机车无故障、零缺陷出厂。”

  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熟练掌握各型机车的电气原理和调试工艺规程,攻克上百次技术难题,避免经济损失和机车运行隐患,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情缘火车 十年苦练终成钢

  幼年,张如意的听觉神经对火车的声音都十分敏感。9岁与火车的亲密接触,便让他与机车结下了终生情缘。

  “父亲带我去青岛探亲。”张如意记得当时坐的是老式绿皮火车,速度很慢,大概时速七八十公里。车厢内人多拥挤,过道里、靠背上都是人。喝口水,上个厕所都是难事,最让人感到不舒服的是火车运行时的噪音和颠簸感,但是大而长的火车依然是他的最爱。

  2000年8月,以优异成绩从大连机车技校毕业后,18岁的张如意带着儿时的喜好和梦想,走进了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为机车车间试运班一名机车电工。

  刚到车间,处处虚心好学,老师傅们很喜爱他。不久,张如意被分配到试运班担当起机车试运调试工作。机车调试是整个机车生产的最后关键阶段。

  “真正的机车远不是拆卸火车玩具那么简单。”一台机车,上万个零部件,电气系统如同人的大脑中枢神经般复杂,里面密密麻麻的线路仿佛人的神经系统千条万条,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机车的正常运行。

  从车体、转向架、柴油机、电气柜、微机,从接线、测量、故障诊断,他潜心研究机械原理,心无旁骛逐一攻克技术难点。他从生产实践中学,及时归纳总结并记录,逐步掌握了机车调试技能。

  “面对疑难困局,就像探寻迷宫出路一样,过程本身就充满了刺激感。沉浸其中,从未觉得枯燥。”张如意与大部分的80、90后没有太大差别,都对生活与工作充满热情与希望。但大多数的80后都喜欢玩游戏,而在他的手机上只能找到新闻客户端,电脑上只能找到学习与研发的软件。

  担任我国首批HXD3B机车的调试主力,参与了首台机车的北京环铁实验。而这,也是张如意自身“冶炼成金”最有力的证明。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