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卢朝鹏:“做人不能马虎,要尽责任”(图)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单打独闯的“全能冠军”

  2008年10月1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国石油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发榜。金牌属于卢朝鹏,他也由此获得了“中石油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兰州石化参赛的6名选手中,5人出自卢朝鹏的班组,另有3人同时拿到了1银2铜的好成绩。几乎是“包揽性”的大赛纪录,也从此成为该项大赛历史上无法复制的“传说”。

  也是在这一天,有一名选手最后一轮发挥失常,使得团体成绩和个人成绩受到了影响。这名选手沮丧极了,他对卢朝鹏说:“班长,都怪我……”卢朝鹏却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奖牌,永远都有你的一半。”

  这句宽心的安慰,绝不是偶然的即兴之言,而是一种情怀的自然流露。

  在2003年调入新投产的年产300万吨重催装置二班担任班长后,卢朝鹏就越发感到:面对犹如“庞然巨兽”般的炼化设备,要确保装置安全、高效、长周期的运行,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班组的力量。

  2010年,卢朝鹏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带领的班组也因为整体素质过硬而荣获“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称号。

  心系远方的“长子”情怀

  2012年,中石油股份公司集中了麾下五六家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要组织编写一本《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停工处理导则》,卢朝鹏也是参与者之一。

  根据各自的实践经验,大家分头撰写,最后由中石油股份公司组织专家审定。《导则》最终印发的时候,人们将赞叹的目光再次投向卢朝鹏,书中80%的内容选用了他的文字。这意味着来自一线操作工的技术实践经验,成为全行业同类设备操作的规范。

  目前,国内各企业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的员工们自己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有来自天南海北的同行在群里请教卢朝鹏,各种疑难、各种杂症在卢朝鹏的指尖上被一一破解。

  每当这个时候,总有来自远方的真心点赞,同行们赞誉他无愧为“炼油长子”。

  一路走来,卢朝鹏从过去的“蓝领专家”到现在成为企业争创“石化工匠”的领头雁,在他的带动和引领下,创新创效在兰州石化蔚然成风。

  今年6月,卢朝鹏当选为甘肃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当选后的一句话是:“让更多一线职工成为拥有绝技绝活的大国工匠,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