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卢朝鹏:“做人不能马虎,要尽责任”(图)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蓝领专家”到成为企业争创“石化工匠”的领头雁,卢朝鹏一直牢记父亲的嘱托——

【身边的大国工匠】“做人不能马虎,要尽责任”

中工网记者 康劲 中工网通讯员 部先宝 杨国柱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曾经在中央控制室里见过他,衣着整洁,神情专注,面对年产300万吨的炼油重催装置从容指挥操控;而现在的他,却是浑身油污,袖口磨破露出了白色的线头,脊背和腋下一圈圈的汗渍,湿了干、干了湿,一圈圈晕染着深蓝色工装……

  兰州的8月,30多摄氏度的高温,70多米高的炼油塔上,记者找到刚从油罐中爬出来的卢朝鹏。

  眼下正值兰州石化装置大检修的关键阶段,抽芯、清洗、回装、试压、查漏、修复的每一道工序,他都要钻进去细细地捋一遍。“不给隐患留死角,不放任小毛病酿成大事故,就必须利用大检修机会对装置的每一个零件都了如指掌。”

  300万吨的炼油重催是兰州石化炼油板块的支柱装置。这个由近万吨钢材搭建起的“庞然巨兽”,占地2.5万平方米,大大小小的仪表设备400多台(套),各种工艺管道线的总长近七八十公里。简单的一句“了如指掌”,背后则是沉甸甸的辛苦与付出。

  炼油塔的平台上,十里油城尽收眼底。卢朝鹏的故事,就从这脚下的炼油城开始,24年的时光轨迹也印证着新一代炼油人的心灵履历。

  “做人不能马虎,要尽责任”

  兰州石化是一个“有故事”的企业。公司的前身——兰炼、兰化两家工厂都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项目,属于“共和国的长子”系列。上世纪60年代初,卢朝鹏的父亲支援大西北来到这里,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成为一名基层技术骨干。

  1992年8月,卢朝鹏从技校毕业后分到60万吨/年催化装置当操作工。上班第一天,父亲捏着卢朝鹏的肩膀,讲了一句话,“做人不能马虎,要尽责任,一丝不苟地工作是尽社会的责任,一心一意地照顾家人是尽家庭的责任。”

  从此,每天第一个进装置,跟着师傅一遍遍地跑现场、记流程,遇到事故处理或抢修,和别人争着加班。随身携带着小本子,工闲的时候,就在上面记载爬装置、摸管线、处理突发事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密密麻麻写满各种操作流程和管线图,4年时间里,记了50多本。

  五年后,凭着过硬的技术,卢朝鹏调入了新投产的年产6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

  从老设备换到新装置,虽然体量差不多,但技术水平完全不同。装置采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控制系统异常复杂,而且没有现成的中文参考资料可供学习。一些问题专家们解释不清,一些外国的工程师对这位中国小伙的提问不屑一顾。

  倔强的卢朝鹏,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英文原版资料和图纸,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翻破了厚厚一本《牛津英汉双解词典》,硬是将所有资料翻译成了中文。

  在彻底弄明白装置原理的同时,凭借自己扎实的生产操作经验,卢朝鹏处理解决了“高分器转油泵无法水联运”“注氯段加热器变形”“氧含量表易失灵热停”等多项瓶颈问题,确保了新装置顺产达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