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田明:“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应该创新的地方”(图)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江苏油田首席技师、中石化技能大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田明的创新之路精彩而艰辛——

【身边的大国工匠】“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应该创新的地方”

中工网记者 王伟 中工网通讯员 刘继宝 王庆辉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冀东油田柳1-30井,日前因注入大量二氧化碳造成作业工具腐蚀严重,给连续油管切割带来难题。几番作业不成功后,他们想到了一个人——远在扬州的江苏油田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田明,应邀前来的田明用自己研制的专用工具,很快破解了难题。

  在大家眼中,51岁的田明“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手到病除、技术大拿成了他的代名词。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江苏油田首席技师、中石化技能大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田明的创新之路精彩而艰辛。

  一条璀璨的成果“项链”

  1985年,田明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地层测试工。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开启了他的创新之路:给测试器加油时,需要专用扳手拆装接头,非常不方便。田明就在接头上焊了两个小手柄,只要轻轻一转,就可以轻松安装了。

  小创意让工友赞不绝口,也激发了田明的创新热情:“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应该创新的地方”。

  保养封隔器时,需要将里面4组弹簧重新拆装,每组弹簧的弹力高达上千牛顿每米,需要三四个人配合才能完成。田明利用杠杆原理研制封隔器保养推拉工具,一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

  生产中一些看似正常的地方,也被田明盯上了。随着油田勘探开发向“低、深、隐、难”类油藏进军,常规测试工艺在射孔、测试和抽汲、取高压物性样品等诸多环节中存在瓶颈,他把创新目标对准每项工艺技术的应用提升。

  在射孔工艺上,他利用单流阀原理设置“自动门”,可以瞬间屏蔽射孔冲击波;在抽汲工艺上,他设计气控密封防喷盒,能瞬间密封井口,让抽汲作业更加绿色环保;在高压物性取样工艺上,他在国内首创新型摩擦式取样器,让油田高压物性取样成功率提高到92.2%,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