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点钞状元”王东云:速度快过机器 蒙眼可识假币(图)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速度快过机器,耳朵能听张数,蒙眼可识假币……农行常州分行“点钞状元”王东云把工作干到了极致——

【身边的大国工匠】指尖绝活

  王东云(中)倾心传授点钞技术。

  数钱和点钞,乍看上去没区别,其实是两回事。数钱谁都会,而点钞却是一种职业需求、一门技术。看似简单的活儿,干到了极致,就不简单。

  点钞速度超过点钞机,听声音也能点钞,蒙眼能够识别假币……这是中国农业银行常州分行运营管理部业务科高级专员王东云的绝活儿。

  机器不及她快

  今年45岁的王东云,虽然已经离开银行柜面工作岗位,但点钞的活儿还不曾放下。在金融系统,她可是个名人。2009年,王东云参加央视《状元360》比赛,获得了全国“点钞状元”美誉。

  在银行工作,点钞是基本功。银行柜面工作人员的最高级别是6级柜员,她曾创造出一项纪录:每百张纸币不到6秒钟就能点完,用时与点钞机基本相当。但王东云的这个时间,还包括了扎币、盖印、写差错的动作。

  机械枯燥的点钞动作,在王东云手上花样迭出:手提式、食指抖动式、中指抖动式、剥皮式、多指多张式、扇面式……点钞时,随着她手指的颤动,点钞券如蝴蝶般闻声翻飞,如行云流水,令人惊叹。

  听音点钞也是王东云的绝活,钞票的张数,她用耳朵就能听出来。王东云说,听的速度要比点的速度快。只要点钞时不带张,无论被人点得多快,她都能听出张数。

  冰窟点钞则是在零下15摄氏度的环境中进行的。低温下手是冰凉的,手指不灵活。这也难不倒王东云,她用多指多张的点钞方式。

  蒙眼识假,更是王东云的拿手好戏。一般识别假钞的方法是看、摸、听,蒙上眼睛后主要是靠摸。“集中精力,把感觉全部集中到手指,用手去感知纸币的光滑度”,假钞在她手里只能乖乖现形。

  这样的绝活表演不仅极具观赏性,更是王东云技能状态的一种真实呈现。文静的王东云,手掌不大,手指也不长,绝活是怎么来的呢?

  手法和勤奋

  1990年,王东云走进了中国农业银行常州分行武进支行洛阳营业部,刚开始她的工作是开汇票。一个月后,因为有柜员点钞时经常出错,领导便让王东云做复核工作,从此开始了她的“点钞生涯”。

  营业部所在地有珍珠和水果交易市场,现金流量大,点钞任务重。那时还没有点钞机,柜面全靠手工点钞。刚开始,因为没受过训练,对着一堆钱,王东云手忙脚乱。

  为了不让客户等待抱怨,王东云开始苦练点钞技术。点钞有固定的指法,年轻的王东云急于求成,找来钢圈固定手型,希望找到提高效率的捷径。几天下来,速度没快上去,手指却磨得又红又肿。她取下钢圈,强忍疼痛,继续苦练。

  上班时,她将柜台作为练功场所;下班后,躲进书房一练就忘了时间,“两只手练得直发抖,连碗都端不稳”。经过无数次尝试,王东云自创出用右手手腕抖动来点钞的新方法,大大提高了点钞速度。

  没多久,领导让王东云代表洛阳营业部参加横林片区点钞比赛。仅练了一个月的她,居然得了个第一。信心大增的王东云,又练了一个月后,获得了武进区(原武进市)的第一名。

  1997年,常州市金融系统青工点钞比赛让王东云眼界大开:同样的点钞竟然有这么多不同的手法。比赛间隙,她追着选手讨教,总结提高点钞本领的秘诀:手法和勤奋,一个都不能少。

  “练不下去了,就写心得。记下左手怎么做,右手怎么放,如何用力。在家练习时,用录像把全过程记录下来,便于总结。”她说。

  王东云还自制了点钞辅助工具。她请木匠师傅帮忙,做了个放钞板。放钞板设计有讲究,不能太宽或太窄,刚好留一点空隙;钱币放在板上,要形成一定坡度,便于取钞……

  她原先点钞时蘸的是水,发现这样会粘钱币,就改用甘油,结果又出现粘黏手的情况,于是她再采用尿素霜。“每个细小环节都要注意。用尿素霜,蘸多蘸少都不合适,而一次蘸匀后,可以点好一阵子。”

  不断总结起始动作的要领,手指肌肉发力,数数,呼吸……就在这样的勤学苦练中,王东云慢慢琢磨出许多门道。

  “绝活就要共享”

  今年5月25日,在央视《中国大能手》之点钞强人比赛中,来自农行江苏常州分行的27岁小伙车毅,一路过关斩将,从来自全国银行业的10名顶尖技能高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中国大能手”冠军奖杯。

  而车毅是王东云培养的众多徒弟之一。

  常人有个误解,认为有了点钞机,就不需要人工点钞了。王东云告诉记者,按照要求,所有钱币必须机器点一遍、人工点一遍。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往往做不到全部再由人工点一遍。但点钞,始终是银行柜员的基本业务要求。“有段时间,伪造的假币,专门针对原先的B类点钞机做的,只能手眼结合才好识别。”

  如今的王东云虽已不从事柜台业务,但她的办公桌上始终备有一沓点钞券,空闲的时候还是会练上几把来保持手感,随时准备为来求教的学生示范指法。王东云说:“自己不熟练,就不好教别人。”

  王东云有一套特殊的点钞指法,类似于小鸡啄米,可以尽量减少手指运动时间,也更省力和准确。这些年,常有一些员工、甚至有外地银行员工“托关系”向王东云讨教学艺,她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绝活。

  有一年,一家银行从青海慕名找到王东云,请她上门辅导。3天的培训,王东云手把手地把技术传授给大家,一点一点细细讲解。最后,受训的40多名学员点钞速度全部上了一个台阶,准确率也大大提高了。“绝活就要共享。”王东云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超越我。”(中工网记者 王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