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85后农民工发明家胡振球:只想当个好工人 未觉成就工匠梦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初尝创新的甜头

胡振球在车间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进入生产阶段后,大伙儿天天加班,生产效率却始终提不上去。胡振球大胆提议能不能开个模具进行“整车预装工装”。可操作时却又遇到了难题,模具中的关键环节举升油缸部位始终无法做到上下部件的匹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反复琢磨,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思考,进行了很多次尝试,最终找到了把上下部件的位置都进行固定的办法,彻底解决了困扰他的问题。

  模具投入使用后,每台车的工时从原来的3天减少到1天,使整车装配合格率达98%以上,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轻了劳动强度,平均一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560多万元。

  胡振球发明的纯吸式道路清扫车是神舟汽车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有一年,辽宁盘锦市来企业订了三台清扫车试用,车运过去得到的反馈却说不好用,要求退货。这是从来都没遇到过的事,企业便派他去一探究竟。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现场,发现问题的确存在,可一连三天,任他苦思冥想都没有丝毫进展,而对方说,如果再找不到问题就要退货。

  情急之下的第四天,他干脆跟着车一路前行,车在前面开,他就跟在车后吃着汽车掀起的灰土细细察看。就在这时,他脑中灵光一现,原来清扫车前后两排吸尘孔是平行的,吸口不在中心位置,才导致了吸不干净。如果把两排清扫孔错开,再把副吸的角度倾斜,内部加装导流板,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此时的他兴奋不已,立刻就同当地的工人通力合作,攻坚克难,一举破解了难题。不仅避免了一次产品退货,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他立足岗位创新的勇气和自信。

  这项在“火线”创新改革的新工艺,他把它命名为“倾斜复吸式”清扫装置,极大地提升了路面清洁及物料回收的效果和效率,具有扫路不扬尘的优势和减少雾霾的特点。同时,实践也逼出了新思路,按照市场需要,搞创新改革,是一条全新的创造之路。目前,公司开发的几种新型节能纯吸式车型,都是按照码头、钢厂、水泥厂、高速公路、市政环卫等市场的需求所开发,相信按照这条路走下去,定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