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王军:宝钢“蓝领科学家” 为机器装上“中国心脏”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宝钢“创新导师”

  王军创新室里,王军和同事、徒弟一起探讨问题。受访者供图

  王军常说,“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在宝钢的一个车间一隅,有一间以王军命名的创新室,里面放着3个小桌,可用于开会、讨论、座谈,面积不大的创新室却具有着巨大的能量。

  这家王军创新室成立于2008年10月28日,人员构成以现场一线工人为主,包括10名一线工人和5名现场技术人员。王军创新室通过传、帮、带,使技艺技能得到传承,不仅培育出3名宝钢工人发明家,更为企业或社会培养750名以上青年技术技能骨干。

  王军受聘宝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为宝钢和社会培养大量技能人才,主持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部门获国家专利750项,国内外各类创新成果奖87项,近5年创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据工作室同事介绍,算上未被加入的部分,创造的经济效益已经远超15亿元。

  王军以学习与创新为人生坐标,积极主动参加技术传帮带活动和创新方法的传播,业余担任王军创新室负责人、宝钢员工创新活动基地创新指导志愿者和8家员工创新工作室导师,负责编写了近15万字的创新培训教材,每年承担技师和创新骨干培训任务近40次超过3000人,王军作为宝钢员工创新活动指导志愿者,足迹遍布宝钢,影响更多工人走上岗位创新的道路,据宝钢人才院统计,王军近6年完成的培训人数就达1.6万,在他周围形成一支创新业绩和能力突出的蓝领创新团队。

  王军创新室成为更多宝钢人通过团队合作展开技术攻关的平台。“虽然现在的工作环境比原来好很多,但压力依然很大,只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才能应对随时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光靠我一个人是做不了这么多的。”王军说。

  在王军的理念里,这一代工匠做得好不好,要看下一代做得好不好,因为师傅是否言传身教到位很关键。(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