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张彦:四创世界纪录的80后“桥吊状元(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距离地面近50米,面积不足5平的驾驶室,就是张彦每天工作的地方 张冀北 摄)

  两个月后,经过学徒期结束考核,此时的张彦“让师傅大跌了眼镜”,成为了同期学徒中的第一名。

  “当时洋山港用的‘双起升双40英尺桥吊’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装卸机械,科技含量和挑战性都更强,我自己也是很想去挑战。”2006年,洋山港二期投产,张彦决定选择从上海市区的码头来到东海之滨的海岛上,开始了他在洋山深水港的事业航程。

  “无需扬鞭自奋蹄”。今年是张彦来到洋山港的第10年,如今的他被誉为“桥吊状元”,已是桥吊司机团队的核心人物,上海港最年轻的全国劳动模范。

  四年四破世界纪录追求“有质量的速度”

  来到洋山港7个月后,张彦第一次打破了单机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根本没有想到破了世界纪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彦说:“我从桥吊上下来,回到侯工楼,公司领导告诉我由我驾驶的桥吊以每小时97个集装箱的装卸效率刷新了原每小时80个的世界纪录。当时都没有反应过来,真的都有点懵了。”

  那一天,是2007年5月18日,此时的张彦还未满24岁。

  经过第一次打破装卸效率纪录,张彦也因此树立了自信心,也坚定了不断超越的信念。

  从97个/小时,到123.16个/小时,到128.24个/小时,再到196.64个/小时,张彦4年4次打破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工作效能整整翻了一番。

(安全且高速完成集装箱装卸是每一个桥吊司机的责任 张冀北 摄)

  张彦的桥吊驾驶室距离地面近50米,相当于15到16层楼的高度,面积不足5平米。由于工作环境要通过脚下的玻璃观察下方的作业环境,包括张彦在内的每位桥吊司机要始终保持身体向前倾斜60度的姿势,仅凭肉眼和手工操作,把吊具4个旋锁精准地插入拳头大小的集装箱锁孔。

  这个过程需要司机在工作中保持精神状态高度集中,张彦经常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甚至是12个小时。“认真,是他工作状态的最好诠释。”港区同事对记者这样说。

  “刚开始可能觉得很新鲜,但逐渐你就会感受到其中责任的重大。我们追求的不单单是速度,而是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装卸,是‘有质量的速度’。”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