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刘柏松:兴趣淬炼出的“大机神医”(图)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柏松的过人之处在于,几乎能给所有机器“看病”,但他却没受过科班训练,靠的是乐在其中的不懈“偷艺”——

【身边的大国工匠】兴趣淬炼出的“大机神医”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很多人不知道铁路系统还有刘柏松所从事的这个工作。

  他是“修火车”的,但修的车不拉乘客,也不载货:捣固机、整形车、清筛车、稳定车、打磨车……它们分别负责铺设钢轨、更换枕木、调整砟石。

  作为一名修理各种大型养路机械的“大机神医”,刘柏松的过人之处在于,他能给几乎所有机器看病,且“医术”高超。而回看刘柏松的成长经历会发现,他没有受过所谓“科班”训练,更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汲取学习的养分。

  主要工作与业余爱好

  刘柏松是一名“铁三代”。爷爷是一名列车员,父亲是大型养路机械线路队队长,他是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工务机械段检修车间检测班组工长。

  他只有从铁路司机学校毕业获得的中专学历,“我是学开火车的,从小也有当火车司机的梦想。”

  梦想当火车司机,最后却成了一名“大机”修理工,这还得从他的一个“业余爱好”说起。

  在刘柏松的记忆中,小时候父亲曾经拿一个废旧的小电机给他玩,“安上电池,小电机就转,调转电池的方向,电机就会反转”。

  小小的电机引发了刘柏松的兴趣,也成了他机械维修的“启蒙”教育。家里的收音机接触不好,他就拆开“鼓捣”,后来有了电烙铁、万用表后,电视机也敢拆、也敢修了。

  不会就看图纸、找资料一点点地琢磨、尝试。那些电路板上的沟壑纵横对别人来说眼花缭乱,对他来说却是乐在其中。

  “我刚上班的时候在绥化机务段,单位调整合并后来到了哈尔滨,看到了两台古老的大型养路机械。”刘柏松说,看到大型机械内密密麻麻的红绿灯和开关时,眼睛就发亮。

  “一有空,我就会帮修车师傅搬搬扛扛。不为别的,我想看看人家拆开的机器是什么样的,人家是怎么修机器的。”实际上,刘柏松就是在“偷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