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王南石:为了苍穹上的最美姿态(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国工匠:为了苍穹上的最美姿态

——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装配技师王南石

  中国航天事业60年来的发展之路承载着航天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中国人的强国梦与航天梦就放飞在这苍穹之上。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南京晨光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航天某自动控制系统装配特级技师王南石来说,这样的梦想早已化为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融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之中。

  某机构是航天产品运行控制系统的重要部分,王南石从事的某机构装配工作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苍穹上的最美姿态,30多年来,他坚守在航天某自动控制系统研制生产一线,凭借着独具的匠心,在技术难题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誓言。王南石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国家级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王南石工作室被命名为 “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他被评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

  微米级的手感

  航天某机构装配精密度要求极高,王南石是如何满足产品极其苛刻的要求呢?王南石的回答是: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必须关注每一个数值变化,必须掌握装配时的手感。

  拿装配油泵来说,在温度、压力和实际使用工况的作用下,100多个微米级精度的零件组合而产生的累积误差,就会对产品的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怎么办?王南石对油泵100多个零件相互关系进行了细致地分析,集中精力进行攻关。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轴密封组件,要求其带压工作一小时后不能出现一丝泄漏,这是保证“苍穹上最美姿态”的重要一环。

  长期从事一线装配工作,使王南石解决难题时会从加工工艺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去思考。他发现,保证轴密封组件性能的最终“密码”,在于动环、静环平面度的一致性,以及密封面是否匹配。所以,必须在微米级精度的零件上找到不匹配的地方并进行完善。王南石经过无数次实践,决定采用动环、静环相对研磨的方法。

  王南石专门调配了一种特殊的研磨膏。他根据动环和静环材料的内部组织特性,选择了一种技术专著上不常见的磨料,并且对磨料的粒度也进行了细分。他把猪油作为研磨膏的润滑液,为了保证纯净度,他买来猪板油在家精心熬制成猪油。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实践,磨料、猪油以及其他材料,被王南石按照一定比例调配在一起,成为秘制研磨膏。使用的时候,他将煤油加入研磨膏细细调匀,并且通过调配的比例来调节研磨的速度和效果。日积月累,他竟然可以用手指分辨出磨料的粒度,手一捻就可以判断出调配比例是否合适。

  动环、静环相对研磨必须依靠王南石纯手工操作。在向青年技能工人传授技艺时,他总是一次次强调研磨时要讲究手感:用力均匀,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冲击。王南石手工操作研磨的切削量非常微小,以微米计量,研磨对零件产品作用往往无法用一般的测量工具测得,但最终使动环、静环平面度一致,配合的间隙达到极小值,从而在严苛的试验条件下达到了极高的密封指标。

  王南石是航天战线上的能工巧匠,他的微米级手感,是数十年来潜心岗位、钻研技术的深厚积累,是对航天、对岗位的深厚情感。

  破难题的果敢

  “细分析、勤思考、敢担当、破难题,这是我对工作的承诺。” 为了苍穹上的最美姿态,王南石这样说、也这样做,形成了工作中勇破难题的果敢。

  在某产品的研制中,由于锥齿轮副传动装配的问题,使其工作寿命达不到总体设计要求,严重制约了任务的如期完成。关键时刻,王南石挺身而出跟领导立下了攻克这一难关的“军令状”。接下来,他开始梳理生产的工艺流程、分析大量的试验数据、仔细消化设计图纸,同时对安装锥齿轮的相对位置进行分析,最终决定废弃先前的锥齿轮副装配工艺方法,拿出了制作锥齿轮副与相关部件位置定位夹具进行装配的方案,以控制锥齿轮副的定位精度。这一方案在生产中实施后收效显著,极大地提高了锥齿轮副在产品中定位精度,其性能指标达到技术要求,工作寿命超过总体设计要求,一举打破了生产中的僵局。

  在解决液压泵旋转轴密封渗漏油的攻关工作中,他主动与设计、工艺人员一道,结合产品的技术要求和产品结构分析问题,查找出了液压泵旋转轴密封渗漏油的主要原因后,大胆创新,提出了对相关零件重新进行更改设计的方案,使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由不足30%提升到95%以上,当年节省工时费用累计达350多万元。

  此外,王南石与公司科研技术人员共同开展了“高精度作动器空载标校装置”、“差动式某作动器装调工艺研究”等多项生产技术创新课题研究,他参与研制的“嵌入式油泵拆卸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他注重做好技能传承,积极开展“传帮带”和技术交流工作。几年来,他的工作室先后有3名技师被聘为高级技师,8名高级工被聘为技师,1人获得航天中青年技能接班人称号。

  王南石,这名航天战线的劳动者,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生产一线,练就了微米级的手感,在困难面前展现了航天人的无畏与果敢。“敢上苍穹揽月,不畏艰险起航,豪情问天,壮志报国”,是他对祖国航天事业最庄严的承诺,苍穹上那抹最美的姿态就是他对祖国人民的回报!(潘 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