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同峰:海港传奇“大工匠”(组图)-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孙同峰:海港传奇“大工匠”(组图)

2016-05-16 13:44:40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孙同峰

  作业监控讲解

  孙同峰(左二)和同事一起研究工作 在大连人的记忆深处,大连港与大连相伴崛起。

  今天,海港又和城市转身向海的航程血脉相连。

  就这样,一个传奇“大工匠”的命运与这座海港、这座城市联系在了一起……

  

  在大连港,提起散杂货码头矿石作业区机械运行公司总工程师孙同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说,他是年轻的“老模范”,获得过大连港“十大杰出青年”、大连市劳动模范、辽宁省“十大节约环保标兵”、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很多荣誉,刚刚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人说,他是“大工匠”,他首创的“孙同峰平衡作业法”创造了矿石卸船的世界新纪录,他的技改成果每年为企业带来上百万元的利润;还有人说,他是“老码头精神”的传人,全靠自学成长为“港宝级人才”,他谢绝了多家知名外企的高薪职位,一心一意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海港的骄傲。

  从技校走出来的“电气大师”

  1989年9月,大连港又迎来了一批新工人,海港壮观的装卸场景让他们感到非常兴奋。在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中,就有18岁的孙同峰。

  “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好工人,所以才报考了大连港技校。”今年45岁的孙同峰笑着说。

  创建于1951年的大连港技校,是全国各港口成立最早最大的一所海港技校。在技校,孙同峰学的是电气专业。参加工作后,他成为了一名门机司机。

  一起工作的老师傅很快发现,这个平时少言寡语的“小徒弟”着实不简单。工作之余,其他年轻人都凑到一起聊天,只有孙同峰一个人不是看书,就是鼓捣电气设备。作为既会操作又会维修的行家里手,聪明勤奋的孙同峰很快就有了个外号:“人机合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同峰跟很多同龄人一样恋爱、结婚、生子,可他学习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用妻子的话说,“他平时就一身工作服,从不舍得花钱给自己买好点的衣服,可买书和工具花起钱来却大方得很,生怕有人跟他抢似的。”

  “我爱人支持我花钱买书学习,没有她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孙同峰的语气里充满了幸福。

  同事都知道,孙同峰每天随身带着一个小本,“都是记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遇到问题怕忘了,就带个本随时记上。”孙同峰说。

  孙同峰是个技术狂,心里总想着技术上的事,遇到技术活儿,他随时解决,从不过夜,无论多晚,都要摆弄明白,做完之后才安心。

  由于心里总想着工作,他甚至吃饭都比别人快。往往别人都已先吃了一会儿,他才来,可是大家还没吃完,他放下碗筷起身走了。

  正是靠着这股子钻劲儿,没读过一天正规大学的孙同峰被破格提拔为了电气技术员。单位里那些学电气专业的研究生都成了他的徒弟,大家都尊称他为“电气大师”。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