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杨金安: 百炼方成“钢铁战士”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原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中原经济网讯 凡铁只有经过反复锤炼,才能成为坚韧之钢。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铸锻公司冶炼车间50吨电炉班班长杨金安,和C(碳)、S(硫)、P(磷)和各种合金成分“较劲”了30多年。

  1984年高中毕业后,杨金安进入冶炼车间,从学徒做起,跟着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在冶炼车间“站岗巡逻”,学就了一身炼钢本事。

  一本64开的工作手册,杨金安总是寸步不离地带着。每天的工作安排、炼钢种类、化学成分,以及每一炉钢水的电耗、氧耗、钢水收得率等等,他都一一记录在册。像这样的笔记本,已经记满了50多本。

  正是靠着小本本的日积月累,杨金安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炼钢“宝典”和创新创效的“大数据库”,从而由一名普通炼钢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员工的代表。

  从2009年至2013年,杨金安连续5年被评为公司的“首席员工”;2013年,杨金安被授予公司最高荣誉“大工匠”。如今,他看一眼钢水颜色就能判断温度;泼一勺钢水在地上,就能根据溅起的钢花判断其成分是否合乎要求……

  2013年,杨金安“大工匠”工作室成立,他和另外11名优秀技师、工人组成了“创客”团队,每周五上午在一起探讨生产过程中的难题,固化每一个特钢项目的冶炼方法。

  作为班长,2014年杨金安带领班组员工,结合50吨电炉特点,在吨钢电耗、钢水收得率、提高炉体寿命等方面不断探索,一年就节约和新创效益100余万元。

  作为大工匠,2014年,杨金安带领团队经过56炉3580吨钢水冶炼,成功浇注中海油项目大型加氢钢锭20支。加氢产品钢水的冶炼成功,填补了公司在石化加氢项目产品上的空白,为公司进军石化加氢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年来,杨金安“大工匠”工作室共完成攻关课题10多项,取得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总结出“石化加氢用钢冶炼先进操作法”等一批先进操作法,对今后同类钢铁的冶炼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记者 杨玉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