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大国工匠鲁宏勋:为空空导弹装“眼睛”的人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军工大院里长大,鲁宏勋从小就知道父辈做的是颇为神秘的大事业。

  看到我们自己的“战鹰”从头顶掠过,看见“战鹰”上挂载的空空导弹,他心里升腾起航空人的自豪感。53岁的鲁宏勋,就是给这些导弹装上“眼睛”的人,伴随着国家航空业高端武器装备的进步一路成长,他也成为航空工业培养起来的“大国工匠”。

  作为数控程序编程员和高级技师,鲁宏勋运用得灵活自如的工具叫数控机床,他让机床变成了服务于各项急难任务的“机器人”,他自称自己是让机器和人对话的“翻译官”。

  “高考不利,与大学梦擦肩而过。我赶上从小长大的导弹院首届技校招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技校。”鲁宏勋说,那时候他对技工的全部了解来自一位同学的父亲,这位导弹院的老车工是连续十几年的劳模,家里奖状贴满了墙。

  于是,鲁宏勋开始了钳工的学习。凭着从小的绘画和航模制作基础,他在机械结构和工程制图上几乎无师自通。跟着最出色的师傅和前辈学技艺,上夜大,学外语,学编程,他从来没停止过的是学习新知识,尝试去创新。

  他在数控机床上编出了导弹院第一个加工程序,干出了第一个数控加工零件,成为院里第一个较全面掌握数控机床操作和编程的技术工人。

  随之而来的是认可和更大的舞台:1990年,26岁的他荣获了原航空航天部一等功。在颁奖大会上,他是唯一的技术工人。

  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鲁宏勋连续三届被聘为数控铣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教练,全程负责中国选手的选拔和集训。在2015年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举夺金,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