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徽匠状元”吴雄飞:8年参加志愿服务和维修检查4万余次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合肥4月29日电(记者张紫赟)“排气扇还能用吗?燃气灶点火还可以,但已经比较老旧了,回头给您换个新的。”当我们来到安徽合肥西园新村的徐一琦老人家时,一位燃气维修工人正在帮助老人检查厨房,细致地筛查着每个安全隐患。80多岁的徐奶奶反复念叨着:“他是个好小伙,8年多来一直坚持来照顾我,像院子里翻土、给房门换锁这些事情也都是他在热心帮助我。”

  徐一琦老人口中这个“好小伙”,就是合肥燃气集团管线运行公司蜀山区服务所维修二班班长吴雄飞。

  吴雄飞2007年从部队转业至合肥燃气集团,凭借对工作的钻研和对用户的热情,他很快从一个燃气维修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精通燃气维修的行家,并先后荣获了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徽匠状元”称号等多项称号。

  作为吴雄飞的师父,同样身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徐辉说:“吴雄飞能够在燃气维修方面达到今天的水准,与他自身刻苦钻研的精神是密不可分的。刚来单位的时候,他为了能尽快学会燃气维修技能,不但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还自费买来了很多燃气维修方面的书籍钻研。一个熟练工工人燃气灶具从拆装到组装再到点火一般需要40多分钟,但吴雄飞现在只需要17分钟。”

  在成为行家的同时,吴雄飞并没有停止对精湛技术和精准服务的追求。2014年,他和师父成立了“徐辉、吴雄飞创新工作室”,结合服务工作实际和经验,总结出了“五办”、“五心”服务模式和“五带一清一讲一签字”的规范服务法。同时,吴雄飞还主动承担起了操作岗位视频教学片的录制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规范的维修操作用视频生动呈现出来。

  除了技术高超,吴雄飞始终坚持真情、用心服务,赢得了客户一致好评。

  寒冬腊月的一个夜晚,已经下班的吴雄飞接到用户电话,称家中好像有燃气泄漏的味道。他便立刻赶到用户家中,可用户却出门了。考虑到燃气泄漏的危险性,吴雄飞赶紧打电话给用户,告诉他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无论多晚都等他回来。吴雄飞一个人站在空洞洞的楼道里,为了驱寒,他只能不停的跺脚和来回走动。一个半小时的漫长等待之后,用户终于赶了回来。看到仍然在耐心等待的吴雄飞,这位用户充满了惭愧,一个劲向他表示歉意。但吴雄飞笑着摆摆手说:“这是我的责任,只要您安全了,我睡觉都觉得踏实。”

  由于在周末和节假日积极投入爱心帮扶活动,吴雄飞的字典里,并没有“双休日”这个概念。如今,他不但是“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的负责人之一,还牵头成立了“吴雄飞爱心班”。曾经最多的时候,他主动定点帮扶了18个困难对象。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会带领一群志愿者们对社区的一些孤老用户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自从加入燃气维修行业以来,吴雄飞已经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上门维修、安全检查共计4万余次。吴雄飞的工友施毅这么评价他,“把平凡的工作干好干精并不难,难的是像他一样把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一直坚持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