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中宣部与全总首次联合发布“最美职工”群像
//www.workercn.cn2014-04-25 06:10:5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活出“有厚度”的人生

——中宣部与全总首次联合发布“最美职工”群像

中工网记者 张锐 郑莉

  不经意间,人们总会因为一些平凡人而感动。4月23日,中宣部与全国总工会首次联合发布的10位“最美职工”,就是我们身边“最美”的普通人——他们的履历表上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重复做着看似枯燥的工作,有的很年轻,有的罹患绝症。但他们因坚守职业的高地,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浇灌出璀璨的“劳动之花”,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褒扬。

  回顾过往,他们劳作的每一个平凡细节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蕴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生命在创新中闪光

  “你是我们的偶像!”在为“最美职工”颁奖后,著名全国劳模许振超被吴吉林、田明、齐名团团围住,忙着合影、留言。这些“最美职工”红着脸笑着,好像回到了“追星”的年轻岁月。

  这是39岁的吴吉林第二次见到许振超,他做梦也没想到能有重逢的一天——2007年10月15日,吴吉林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这是当今医学无法治愈的绝症。之后,他做过28次手术,每天需吃下1公斤左右的中药制剂,但与此同时,他没有放弃创新,研发成果达到43项,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

  如今,这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的高级技师,已成为职工心中“挑战命运,自强不息”的榜样。

  吴吉林为进入倒计时的生命制定了一份“考评表”,每当完成一项计划,他就在表上画上一个对号。他把每一天都当成一场硬仗来打,克服疾病带来的种种不适,咬着牙坚持读书学习,一点点把心中的构想变成图纸,变成现实。患病6年多,他已在生命的考评表上画了1600多个对号。伴随着一个个对号,平均每一个半月,他就能出一项创新成果,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诠释了石油工人的“胜利精神”。

  与吴吉林相比,江苏油田一线工人田明自觉幸运很多,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创新的理想。

  这位江苏油田首个以操作层面劳模命名的工作室——“田明劳模工作室”的掌门人,凭借《试油测试工艺配套工具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在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比中摘得一等奖,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爱笑的田明骨子里总保持着“不服输”的劲头。1989年夏天的一个故事在江苏油田流传甚广。当年的田明在测试工房里顶着近40摄氏度高温、忍受蚊虫叮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干就是2个多月,录取了大量的试验数据,最终独立完成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创新成果,更打破了人们对“一个技校生搞什么创新”的质疑。

  如今,田明已是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技能大师,完成了技术创新成果92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28篇,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田明劳模工作室”更成为企业人才培养的沃土。

  10年中,攻坚克难实现科研成果140项,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持续创造综合效益3000多万元;获得50多项荣誉称号;带徒56人,多成为企业顶尖骨干;身患白血病,只有15%的生存概率……这些数字折射出华北制药集团金坦公司电气仪表组长齐名的特殊人生。

  在业界,齐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巧制PLC程序备份,减少事故节约高昂维修费用;开发单片机功能,创新增效;模块自控系统电气转换器国产化替换;软化水控制系统改造……几乎每一个岗位上,都能看到齐名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工作21年来,齐名兢兢业业工作学习在电气仪表自动化维修第一线,不断创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大攻关课题。即便深受白血病折磨,接受化疗期间,他在监护室内还琢磨着岗位技术上的难题。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可以忘却自己,却不能放弃追求……”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