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最美职工”事迹综述:劳动创造最美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4-25 05:07: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劳动创造最美人生

——全国“最美职工”事迹综述

  24日,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但这平凡透出的朴实之美,却令人炫目。人生之路怎样走才够精彩,平凡的日子里如何让自己闪光,10个励志故事里,有他们给出的答案。

  热 爱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乘务员廖明有个响亮的称号——“金手柄”,开了29年火车,从未发生安全事故,成为“北京地铁90万公里安全行车里程第一人”。

  廖明是个公认的细心人,比如他发现由于开关次数太多,地铁司机室的车门常开关困难,虽是小细节,却可能产生大影响。他的解决方案也简单——随身带一个装有黄油的小盒,在锁舌上抹一点,润滑车门。

  也许正是对一个个细节的把握,才把手柄变成了“金色”,这背后是对职业的敬畏与热爱。

  中铁一局五公司精密测量队技工白芝勇从普通技校毕业生成长为本科生,到建筑施工精密测量专家,再到“技术状元”“全国知识型职工”乃至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让这一切发生的秘诀,是对工作爱到痴迷。

  因为痴迷,他不以为苦,常年穿行在沙漠戈壁、莽林深处,先后参与30多条铁路、公路的测量工作;拒绝高薪诱惑、上门的工程承包机会,始终坚守在测量一线;也可以在一天高强度测量工作并回到住地录入全部数据后,还一盏孤灯学习至深夜……

  湖北省高速路政执法总队汉十支队第五大队路政员陈红涛是名“80后”,今年春运期间,他在巡查高速路现场险情时,一辆大型货车突然失控,危急时刻,他奋力将几名乘客推开,并用身体挡在女乘客前,当场重伤昏迷,经70多个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在同事们看来,陈红涛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外。成绩单透出他对自己岗位的热爱——累计处理各种涉路案件近400起,挽回损失60万余元,拒收现金和礼品不下20次。

  坚 守

  1988年,只有22岁的朱彩芹和丈夫一起入选通讯瞭望队,组成了黑龙江省沾河林区第一个夫妻塔——幸福瞭望塔,从此与大山大树相伴。

  通讯瞭望队主要承担森林火险瞭望和信息中转工作。瞭望塔建在山顶,海拔高、气温低,朱彩芹每天要在塔楼外观察瞭望上百次。虽然名叫“幸福”,却艰苦异常,塔台面积仅8平方米,二人吃粮、吃菜、日用杂货要到9公里外去买,吃水要到3公里外的小河里背。不仅要忍受蚊虫叮咬,还常会与猛兽面对面。

  长期艰苦工作,朱彩芹患上了红斑狼疮,但她放不下工作,治疗后依然奋战在森林防火第一线。

  2007年,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的采油工吴吉林被确诊为淋巴癌,命运没有击倒吴吉林,反而让生命绽放出夺目的光辉。6年间,吴吉林先后做过28次大小手术;与此同时,却平均每一个半月就有一项新成果,其中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

  墙上自制的“考评表”里,每天必做的每件事情,都用一个字来概括,“练”字代表着锻炼身体,“药”字代表着按时服药,“书”就是每天必须看书,“创”就是创造和创新。他说:“只有创造出价值,生命才会有意义”。

  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分公司高级技师齐名,同样是与病魔抗争的强人。他曾身患白血病,仍勤学不辍、创新不止。他巧制PLC程序备份,减少事故、节约高昂维修费用;开发单片机功能,创新增效……公司的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能看到他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近10年来,他攻下科研成果140项,其中2项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

  创 新

  28年前,田明成为了一名油田井下作业工人。永不停歇的创新热情,让他的人生越走越精彩。

  试油技术是寻找、认识、开发油气藏的重要依据,但在试油施工中一些工具不能满足工艺要求。田明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他的发明解决了联作工艺技术瓶颈,解决了稠油井无法取样的难题,使油田高压取样成功率由46.6%提升到92.2%。

  如今已是高级技师的田明,是企业的“宝贝”,先后完成技术创新成果90多项,申请专利30多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

  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吕义聪也爱钻研,这位“80后”爱车成痴,常对着一辆辆成品车和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竞品车,找改善改进点,找创新提升点,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7年钻研,吕义聪已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2012年,“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

  同为“80后”的易冉成为顶尖的国际焊接技师,凭的也是一股子钻劲。在南车长江株洲分公司,每逢新产品研发,易冉都是“必点之将”。从澳大利亚五联平车、巴西铁矿石车、安哥拉敞车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大批国内市场车型的开发,每次她都不负众望。

  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动机装配厂总装工段李志强班,如今不仅是各种发明的孵化器,还是各类创新人才的温床。

  班组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和加强过程控制,使某系列发动机漏油率大幅降低,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采取并行作业等办法,缩短发动机装配周期40%。近年来,全班每年义务奉献的工时超过43000多小时,用一双双沾满油污的双手不断铸造“航空梦想”。

    (刘维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