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岗位创造,为转型升级建功立业(图)
//www.workercn.cn2015-09-01 10:31:32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常运集团以全国劳模乔森(右一)命名的乔森工作室,屡创节油奇迹,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批“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一项触摸屏研发,让公司顺利转型发展,每年销售额达数亿元;一个节油操作法,3年时间就为企业节约1000多万元费用;一系列港机产品设计,撑起了企业一年7亿多元的产值……这些都是江苏职工近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

  今年1月,江苏油田井下作业处试油测试大队高级技师田明,凭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工人农民组)二等奖,成为继泰州供电公司职工许杏桃之后,我省第二个登上国家科学技术最高领奖台的一线工人。

  田明自技校毕业30年来,已先后完成创新革新成果92项,在国家核心期刊独立发表论文28篇,获奖44项,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从一名普通的试油工成长为中石化技能大师,获得2014年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劳模等荣誉。今年五一前夕,省委宣传部授予田明江苏“时代楷模”称号,并在全省广泛开展向田明学习的活动。

  职工当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田明只是我省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一个缩影。

  进入“十二五”,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每年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十百千”示范性劳动竞赛,即: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百家企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千家企业创新升级竞赛。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京沪高铁江苏段及南京枢纽、青奥工程、淮上线特高压输电工程、全省住房保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针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技改项目建设等近50个重点工程的劳动竞赛蓬勃开展。仅2014年,就吸引了45万家企事业单位、1500多万职工参赛,建成了一批精品工程。100家重点耗能企业、100家环保重点监控企业开展的节能减排达标劳动竞赛,创造经济效益4.6亿多元。而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创新升级劳动竞赛,更是示范带动全省万家工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竞赛中,围绕提高职工创新素质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这个重点,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引导职工针对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和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以及小革新、小改进、小建议、小节约、小核算、小经验的“六小”活动。

  为了更好地引导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省总工会会同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每两年组织开展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佳合理化建议”、“十大先进操作法”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在职工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分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科技奖还专门设立一线工人科技创新奖项。

  “十二五”以来,全省评选表彰了30项职工科技创新成果、30项先进操作法、30项合理化建议,10项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涌现出以田明、田恒余、陈德风、沙夕兰、乔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职工科技创新先进典型,以及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的先进班组。

  在非公企业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有一个闻名全国的创新班组——动力设备技改科技改组。这个班组自主研制成功10台国内外首创的全自动焊接工作站,提高生产效率60%,5年多来先后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50多个,自主研制各种设备90多台(套),其中有15台(套)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创直接效益3500多万元。

  南京华睿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孙大鹏主导研发的电容式触摸屏项目,去年荣获第六届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2007年,随着iPhone的上市,苹果产品使用的电容式触摸屏引发了触控行业的一场革命。触摸屏生产企业华睿川公司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大家意识到,原有的电阻式触摸屏已经没有市场了。公司决定研发苹果使用的这种电容式触摸屏。当时年仅26岁的孙大鹏一头扎了进去。

  经过艰苦攻关,孙大鹏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比较完美的电容式触摸屏,华为、酷派等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企业顺利转型升级,实现了跨越发展。公司老总窦胜国说,如果不是研发出这种触摸屏,华睿川很可能已从市场上消失了。

  [数字解读]

  最近5年,全省涌现出2500个省级“工人先锋号”,200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提出合理化建议130多万件,实施50多万件,创造节约价值近50多亿元;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0万项,发明创造1.3万多项,推广职工先进操作法1.5万多项,创造价值130多亿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